iT邦幫忙

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21
0
自我挑戰組

AI 人工智慧 — 從零開始了解系列 第 21

人工智慧的10個關鍵字 — 資料探勘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昨天介紹了10個關鍵字的第七個關鍵字,也就是類神經網路,今天就來介紹第八個關鍵字 — 資料探勘!

什麼是資料探勘呢?
講Data mining這個英文,應該大家就會瞬間有印象吧?資料探勘的英文就是這個,它是指從大數據中,取出有用資料的技術,後來被廣泛運用在人工智慧裡,它的特點是可以在沒有主觀意識下發現資料有用的關聯性。

資料探勘它是著重於找出「價值」,也就是說不論懂不懂資料的意義,只需要找出資料的價值就好了,且它還可以處理結構化資料與非結構化資料,不只對人工智慧有幫助,對人類本身也是助益很多。

舉一個常見的例子來說,尿布與啤酒的故事。
某間超市用資料探勘的技術來分析收銀台的大量資料,發現最多人買的物品是尿布與啤酒,雖然不知道是為什麼,但只要把兩者擺在一起,就可以增加銷售金額,這就是資料探勘找出「價值」的一個範例。不去思考意義,純粹只是找出有價值資料的關聯性,這是因為人工智慧只去找出資料在統計上的關係。

參考書籍:三津村直貴所寫的《圖解 AI 人工智慧大未來:關於人工智慧一定要懂得 96 件事》


上一篇
人工智慧的10個關鍵字 — 類神經網路
下一篇
人工智慧的10個關鍵字 — 量子電腦
系列文
AI 人工智慧 — 從零開始了解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